【刺客列传2】【双执明】活着

第一季执明X第二季执明


“你是何人,怎会在本王的寝宫?”和我一模一样的脸,神色里几分防备,倒并不慌张。

他自称本王?他若是王,那我又是谁?

“若有人擅闯你的寝宫,身为一个王,不先担心自身安危,反倒问起不速之客的来历,”我走近他,“你胆子倒是不小。”

他无所谓地耸耸肩,“本王醒时便看到你伏在桌上,若当真想要行刺本王,早就对本王下手了,更何况,本王长这么大,还没见过你这样的杀手,堂堂正正在一国之主的寝宫里睡大觉,你就不怕本王杀了你?”

“你若是想杀我,也大可以早早动手。”我不屑的嘲讽道,“事已至此,你想如何处置我?”

他似乎很是苦恼的盯着我,又来回踱着步子,“本王先不杀你,只是你在宫里的这几日,不能离本王超过三丈之步。”

无名的怒火涌上心头,“你倒是千百个心放在肚子里了,将我这样一个来历不明之人留在身边,你还真是不珍惜自己这条命。”尖锐的话吐出口,我觉有些失了分寸,他却不恼,只是笑盈盈地看着我:“你……也无处可去吧,”一顿,他摸了摸自己的脸,“更何况,要杀掉一个长得和本王一模一样的人,本王这心里过意不去啊。”他皱起眉,当真是痛苦万分,叫人不信都难,我不再与他争辩,争辩也无用,毕竟我现在,的确需要待在他身边。

“既如此,那便说好了。”他十分欢喜的,要拉着我去用膳。

“本王宫里最不缺山珍海味,美酒佳肴。”他得意地扬起下巴,“今天,本王全都让你尝尝,保准你吃了就不想走。”

可他连叫了几声侍从,都无人回应,“大胆!今日这一个个的是怎么了,竟全塞住了双耳不成……”他一拍桌子,准备起身去找人,转而又坐了下来,“不行不行,本王要是这样气冲冲去了,多失体统,你去!”见我不情愿,他又瞪起眼,“怎么,本王请你吃东西,差你做件事还不成?”见他又耍起无赖,我自知拗不过他,也就出了门。

侍从倒是不少,一个个恭敬地立在门外,莫非是刚才他的呼声太小,侍从们没听见?我不作他想,轻咳两声,“王上让你们摆膳。”那些个侍从抬起头看着我,震惊不已,的确,我虽与他模样相同,但神态气质都相差太多,我还未与宫其他人见过面,他们看见我,惊讶也是应该的,或许他让我出来吩咐侍从,也是想告诉他们我的存在?可这做法,未免有些冒险,而且他们似乎也没有防备我的意思,这王宫里的人,都这般安逸吗?我暗自思索,一个总管模样的人突然出声道:“王上……王上是要摆膳?”自然是,我轻点了点头,那人就十分感动似的,几乎要流出泪来,“好……好……摆膳,马上摆膳!”他推了推身边的一个侍从,又转脸吩咐另一个,“快去禀告将军,王上要吃饭啦!”我不明白为什么王上吃个饭他要那么激动,为何又要告诉将军,但我已完成了我的任务,便转身回了屋子。

“你们真是奇怪,吃个饭都兴师动众,恨不得全宫庆祝似的。”他又很不服气,“怎么了,吃饭是多么重要的事,为何不能庆祝?若不吃饭,我们又如何能活到现在。”“而且你说话,能不能不要这么阴阳怪气。”

他总是有他的道理,我不理他,虽说这里的人看上去疯疯癫癫的,效率倒是不错,菜很快就上来了,如他所说当真是各式各样,摆了满一桌,可只有一碗白饭,还放在了我这里,我看向他,他满不在乎,“我们待客就是周到,怎么都不会亏待了你的。”这时我才又想起来之前的疑问,这里的人对我的存在似乎毫不在意,仿佛理所当然一般,不过这总管一直站在我的不远处,或许也是在提防着我,只是不说吧,“愣着做什么?快尝尝,好不好吃。”他不给我思考的时间,催促着,我便只得夹了一口菜,细嚼慢咽。

“怎么样?”他满怀期待,“不错。”我轻点头,放下碗筷,他笑起来,“我就说嘛!我们宫里的饭菜,那是一等一的好。”耳边传来细微的啜泣声,我转过头,那总管模样的人竟抹起了泪,“你哭什么?”我有些不解,“不……没……没什么,只是王上……王上用了膳,还夸了菜肴可口,一时……激动罢了。”他抽抽哒哒着,话都说不利索,这宫里的人,当真是奇怪得很,“那我……我先退下了,不打扰王上吃饭。”他退了出去,关上门。

“你平时怎么对你宫里的人?吃个饭都这般感激涕零。”“你管我?”他撑起头,“你快些把这饭菜吃了,本王一会儿带你出去玩。”“你不吃?”“本王不饿!”他像个闹脾气的孩子,这饭虽好吃,但我终究没什么胃口,草草咽下几口,这期间,他絮絮叨叨着,嘴是一刻也没闲下来过,“对了,你还不知本王的身份吧,我叫执明,是天权的王。厉害吧?”也不知他是真傻还是假傻,天权国主执明,我如何能不知。“你叫什么?”

我放下碗筷,张开嘴,我想我应该是说了话的,却好似发不出声音一般,“你不愿说?那也罢了。”他起身,拉住我的手,“我们出去吧。”

他所谓的出去,是出了天权王宫,带我到王城里逛了一遍,他不会骑马,我说要乘轿子,他不愿,说轿子看不了风景,犟着要和我共骑一匹,又为避免引人注目,乔了装,换了容,才放心的出了城门,我想,这天权的王未免太过孩子气了些。

这路上的景倒确实不错,街市热闹,百姓和乐,一派安泰祥和,入了乡野,也是麦浪滚滚,看起来富庶得很,这国主虽看起来没个正形,国家倒是治理的不错。

天色渐晚,我们才回了王宫,一个将军模样的人守在城门处接应,“王上!”他朗声到,然而执明不顾,催促着我快些进去,我便拉了马,回到寝宫,他又嚷嚷着要用晚膳,“不论发生什么事,饭总是要吃的。”午时为了让我把他想去的地方去一边,没有好好用膳,现在他这般急躁,也是情有可原,说到底是为了我,我便主动替他吩咐了下去,特意强调了两碗饭,那总管看着我,又要落下泪来,“王上……王上要吃两碗饭……”我实在是不懂他,转身回了屋,“孺子可教。”执明赞赏道,我恨不得现在解决了他。

然而饭上来了,他又找借口不吃,“不行,你午时食水未进,现在又不吃饭,你到底还要不要做一国之君了!”不知为何,那股无名的怒火又涌了上来,他怔愣了一下,“你早该这么想了,还用我费这功夫。”他小声嘀咕道,“你说什么?”“我吃!我吃!”他拿起碗,慢条斯理的吃着,虽然平日里不成个君王样子,但待人处事,还是有些分寸的的,吃了饭,他便犯困的要睡了,走到床边,转过身来看我:“你过来和本王一起睡。”为何?我立在原地不动,“我伏在桌上睡就行了。”“桌子没收拾。”“我可以叫人。”“这是你的王宫还是本王的王宫,你说叫人就叫人,过来!”他耸了耸肩,我不理。

“你答应过本王不能超过三丈之内。”“没超过。”“本王说超了便是超了,你过来!”他似乎是有些生气了,神色都冷下来,与他置气对我来说没有益处,更何况离得近了更好行事,如此,我便顺了他的意,他似乎真的很疲惫,不到片刻,就睡了过去,我支起身子,看着他,袖里的匕首已经被体温捂热,“杀了他,杀了他我就可以解脱。”这样想着,我却脱了力,算了,明日再杀也不迟。

转眼间,已是五个明日了。

“你为何从不上朝?”第五日,见他仍是整天吃喝玩乐,我忍不住问他,“上朝,上朝做什么,朝里的事,有人处理。”“是谁?”“本王为何要告诉你,怎么,你要代本王上朝?”他似乎是开玩笑的,“也无不可。”那我便陪他玩,没想到,他竟是一口答应了下来,坐于龙椅上,我还有些恍惚,怎么就成了真,而那些大臣,还煞有其事的呈上奏折,汇报政事,当真是胡闹,胡闹!

我一一应下来,好不容易熬到下了朝,却看到执明窝在角亭里,安安静静的一个人,有些反常,“你这是怎么了?”他抬起头,拉着我坐下,“五日了,这已经是第五日了。”我看向他,“你整整五日没有笑。”这算什么,我还当是什么要事,“你不也从未笑过吗?”“是吗?本王不知道,那我们就算扯平了。”他突然伸出手向上拉我的嘴角,“你以后要多笑笑才是。”我打掉他的手,第五日了……的确,我也该快些行动,时间不多了。

夜里,我看着毫无防备的他,最后一次机会了,闭上眼,匕首落下,手腕却被抓住,应该睡去的人眼神清明,“第五日了,你忍住不动手,现在,终于要杀我了吗?”他缓缓坐起身,“杀了我,于你而言并非是解脱,你根本就下不了手,你心里还有家国山河,还有天下万民。”“你去看了这王城里繁荣的景色,你放不下的。”我不知为何,竟动弹不得,发起抖来,他拥住我:“我知你我不同,我帮不了你任何,可你不能死,你得活。”

“你还有天权。”

“不,我只有你了。”

他摇摇头,抬起我的脸,“我再问一遍,你叫什么?”

“执明。”那些哑在喉咙里的音节终是吐了出来。

“对,执明。”他吻上我的额头,“执明,这世上,我最爱你。”

“你要活着。”一滴冰凉的液体落于额角。温热的触感逐渐消失。

我只有你了,现在,我连你也没有了。

执明倒于床上,昏睡过去。

次日,天光大亮。

“小胖,小胖!”执明撑起身,“王上!”小胖闻声赶来,“本王这几日言行有些不妥,是否有吓到你?”小胖抬起头,“王……王上,你…你好了?”小胖皱起眉,眼看着又要落下泪,“先起来吧,地上凉。”“太医说王上得了癔症,我还不信,但前几日总不吃饭,我担心,所幸这几日吃了些,我就说王上怎会得这种怪病。”执明笑了笑,“你去把骆珉叫来。”

“王上!”“骆珉,这几日,辛苦你和小胖了。”执明走过去,将他扶起身,“小胖会照顾人,却是个不懂事的,主要还是靠你,夜里睡在寝宫外,滋味可好受?”

“王上说笑了,骆珉征战不少,这些算不得什么,只要王上安康就好。”

“那日小胖禀人告你我吃饭之事,你是否就有所察觉?”

“不,还要稍早些。”

“那是何时?”

“有一日,王上见我时,自称为我,而不是本王,王上从来没有用这种语气和臣交谈过,臣便留心了些。”

“你倒是敏锐。”“本王以前,常自称我,不知礼数,还被人指正过,但本王觉得,那时比现在快活。”

“骆珉,之前你的种种欺骗和与本王的干戈,本王早已放下了,如今与瑶光也是各自相安,本王没什么牵挂,你和小胖要保重好自己,替本王打理好天权,未来找个合适的人选,接了本王的位。”

“对了,莫要寻个像本王这般胡闹的人。”

“王上说笑了,王上还有……”

“骆珉,本王身边只剩下你和小胖了,若是你们两个谁先本王一步去了……本王不想再尝一遍那锥心刺骨的滋味,容本王再闹一回吧。”

骆珉启了唇,想要说些什么,最终也只是干瘪一句,“好。”带着血腥气的铁锈味般,看着他的王离去。

夜微凉,月光也凉。

执明坐于亭中,往嘴里送着酒,喝罢,摇摇晃晃站起身,走到栏杆边,俯瞰天权王宫。

远远的,天权战旗飘摇。

玄武图腾,玄武,天权国兽,龟蛇之体。

“我早已不是你这只安分守命的龟了。”

“你要我活着?我偏不。”

“该活着的,是你。”

执明兀自大笑起来,笑罢倒地。

再未睁开那双透亮的眼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2 )

© 温水 | Powered by LOFTER